close

2016-01-17_153850.jpg 

從5月剛進公司不久接到了B2B2C的網站製作到商品體驗會的舉辦完成後,緊接著就是明年的空調我們該如何宣傳銷售(有一種回歸正途的感覺)

中間當然不可能只有翹著二郎腿寫我的行銷宣傳企劃而已,今年度(2012)的檢討報告及明年度的宣傳展望及網路策略、各式Banner製作物的製作及來回確認、 之前B2B2C空調網站及宣傳的結案報告&商品體驗會的結案報告,還有我們B2B2C網站精進計畫...Oh...寫到這裡我自己都想不起來當初是怎麼度過這地獄(選擇式遺忘)

DSC_1708.jpg 
(這是我朋友之前醉倒在廁所的照片,實在太好笑了,但很能表現我那時候的感覺...)


好了,但最後我還是帶著愉悅(?)的心情準備著手我這份企劃提案



如果有擔任過行銷企劃人員的人都知道,企劃內容總是會一而再、再而三的跟著客戶需求及市場變化而改變。這一次也不例外。原本空調宣傳的時間應該是從5月就要展開(因為天氣逐漸變熱,要搶奪先機),但是這次的企劃硬生生的到了4月中才近結束。

行銷宣傳不是企劃對完了就結束,後面還有整個網頁製作、Banner製作,內容調整等關於後續的製作,這都要花時間的,但客戶往往都忽略這段時間(因為感覺不關他們的事),以至於常常從企劃端開始delay,到最後整個製作時程被迫縮短,而造成上線後很多問題產生,你也必須對網站不斷的修修改改,一個案子永遠沒辦法讓你輕鬆以對的原因也就在這。



長達2個月的企劃對稿時間,我們的企畫版數歷經大大小小的修改也來到了驚人的第25版(但這不是最高級,聽說以前還有到4X版過),真的是修到自己都胃痛。後續也因為整個網路宣傳十分複雜,即便是已經正在執行的案子,客戶也要我們整理出最後到底哪些網站有在宣傳,製作物長怎麼,所以final則是5/28的第28版定案...

也因為時程真的過太久,所以就和客戶溝通採用漸進式作法,從案子中哪些確認沒有問題的我們就先著手進行製作,直到最後整個案子完整過完我們再進行其它部分的處理。這當然是有風險的,如果有些已經作過的東西後來被翻臉不認,那就是眼淚往肚裡吞,大便往肚裡縮了。


這邊說一下案子的前言

由於年底已經著手再寫今年整年度的檢討及明年的展望,而有些方向和模式就會先被定下來,我記得透過網路短影片來做宣傳是一件重點。所以寫企劃初期,我們也找了這群人來討論如何創造影音擴散的效益,直到過了半年,我發現這方式對我們可愛的客戶根本行不通,原因是 

1.一隻影片50萬太貴(重點) 2.客戶會把腳本改的四不像,最後我們的方向也完全不朝影片拍攝方向走(簡直瘋狂自打年初自己年度規劃的臉阿XD)

中間當然還發生一堆曲折離奇、光怪陸離的事,我這邊就不多說了,這只有當事人我才會懂得箇中滋味阿~~~



以下簡單說明案子架構

index01_content_07.png 

由於客戶想發展新技術nanoe奈米水離子搭載全商品的認知度,想當然nanoe的宣傳是本次的重要事項,因此我們透過漫畫這樣有趣的東西來軟化過於技術性的訴求,最後則找了四小折來畫一系列有關於nanoe的漫畫,也找了泡菜公主來撰文以加強議題的發酵。
漫畫可看這裡http://pmst.panasonic.com.tw/active/nanoe/PSPCComi...

中間客戶和廣告公司舉辦了一場專家座談會,來說明PM2.5的危害(其實PM2.5的議題我認為在2015~2016才真正因為媒體大肆報導才真正被國人重視,但後續客戶並沒有持續積極有效的跟進,我認為是非常可惜的)

內容可看這裡,當初這一頁被修到快往生 http://pmst.panasonic.com.tw/active/nanoe/PSPCpm.a...

2016-01-17_154948.jpg 

圖片2.jpg 

另外在網頁中我們也作了一個有趣的問答小遊戲的機制,透過漫畫中的內容與問答遊戲的串接,希望網友能在遊戲中瞭解什麼是nanoe及PM2.5,最後在效益分析上看來的確是有不錯的效果。(活動因宣傳到期已被拿掉,僅能看看視覺)

圖片1.png 

以上是在本企劃中最重要的三個要素,提出來給大家做參考。純以效益來看,經過本次宣傳後,nanoe的認知度還是低的,即便客戶在2014、2015積極的向市場說明這樣的技術,但宣傳廣度仍不足,但這件事可想而知,前一代省電技術ECO NAVI花了3年以上時間,也花了上億宣傳才能達到一定的認知度,這次僅能算前菜而已,完全沒有預期有爆紅的可能XD。

四小折及泡菜公主的漫畫沒有被大量的分享轉載,原因我想還是過於訴求商品及nanoe技術(但客戶怎麼可能花了一筆錢請人畫東西而不作任何置入呢?我想這跟近來廠商拍攝網路影片的概念有點像,之後會再提提網路影片拍攝的概念要素及我的想法)。

問答活動的參與量不錯,有超出之前預估水準,網路活動除了有趣、容易讓網友參與,但我想有什麼誘因(贈品)讓網友想積極參與也是重要的一環。


分享一下最後的提案企劃內容(雖然到最後執行仍有變動,但可以先參考)
https://drive.google.com/file/d/0BxtR3e5JPJLzamlzO...

而調整到最後,包含被客戶要求整理素材的第28版,有什麼差異請自行比較,也給各位參考看看
https://drive.google.com/file/d/0BxtR3e5JPJLzbFNSY...

網頁分享給大家看看,但是因為後續又因應幾個案子來修改網站,所以網站樣貌已經跟當初出來的時候有些不同了,不過基本資料都還有留著,也可逐一點進去看看
http://pmst.panasonic.com.tw/active/nanoe/PSPCinde...



對於自己能完成這樣頗複雜的宣傳內容其實也感到滿高興的,效益上中規中矩(也因為客戶總是中規中矩),只能說客戶花了錢得到了他該有的效果,沒多也沒少。也感謝公司和客戶能給我這樣的練功機會,有時候行銷企劃就是花著客戶的錢(?)往上爬的,企劃作品雖然都是透過眾人的智慧集結而成,但若自己有完整的參與其中,對自己的經驗值會成長很多,千萬別嫌麻煩而擺爛不想作,這階段對新人來講其實是非常重要的。


歡迎交流~~~期望我自己每天都發些對世界有營養的文章

arrow
arrow

    Mask.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