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憑藉著對網路媒體有了一年的認知與磨練,也稍懂得什麼是Impression、CPM、CPC、CPA以及KPI設定等術語(當然還外加對關鍵字媒體的一些認識),誤打誤撞的又進入了第2家媒體公司─天王星。這是一家網路廣告整合行銷公司,雖然基本上是靠著一家大型日系電器公司養活的20人內小公司,但能屹立不搖近10年,我想還是有它的實力在。

由於客戶的產品線眾多,我們都是獨立靠著一個PM來負責這個產品線所需要的所有行銷企劃案,而我這個PM,被分派到的就是負責空調產品的行銷...蝦咪!空調?好歹我前一年在網路廣告公司也碰過形形色色的各種廠商,但是突然要負責空調這種類型的商品,我頓時腦袋還是糾結了好幾下。

2016-01-12_004655.jpg 

第一個任務,不是讓我思考空調這種商品要怎麼樣在網路上宣傳,也不是要做些網路上的Banner,而是架設一個宣傳空調概念與商品介紹的大型B2B2C網站...(要溝通商業客戶與一般使用者,所以我們把他定義為B2B2C)

這也不僅僅讓我腦袋糾結而已,而是整個變花生醬了,話說我上一次碰到網頁設計已經要推往4.5年前的大學時代,而且碰的還是基礎網頁設計而已,被交付任務時我雖然面不改色,但其實三條線已經快畫到地面上了。

就這樣硬著頭皮下去,從網站概念開始與內部和客戶溝通,畫了無數張的網站架構圖、wireframe與示意圖,好說歹說也漸漸有了雛形...

2016-01-12_004311.jpg 

這樣輕描淡寫的帶過感覺好像沒什麼,但是這中間從不瞭解開始到重新學習、與客戶瘋狂的往返溝通還有無數的挨罵,更別說客戶基本上只會請我參考過往的各式型錄,其它什麼資料都不足的情況下,最後仍舊把這個B2C網站誕生出來,我相信自己也算盡力了。中間當然感謝很多人的協助,從公司的經理、總經理到外包的Art與程式,這一次的經驗與溝通過程真的讓我學到了很多東西,也打下之後網頁企劃的基礎功力。


總時程其實花了不少時間,因為不只要完成這個網站,還要另外作網站與商品行銷規劃,而這整體算是一整個案子(其實時間一直都很趕)。從開始規劃到網站上線總共花了2個月的時間,包含了開會確認內容的前製企劃期,時間一直都很緊迫,當然也花了很多人力成本,包含請了1位單元內容文案撰寫、PC版與Mobile版的wireframe規畫人員(但不得不提的是我覺得他規劃的實在有點糟糕,一直無法符合我的想法,所以最後我接回來自己完成)、網站Art與後端程式規劃共5位外包人員,其中就靠著我自己來回往返溝通這5位人員,在這5個人完全互相不認識的情況下,還是把他們整合完成,直到這個網站CASE的結束,回憶這個過程,我還是不敢相信自己有這樣的能耐,但事實證明人的潛力無窮啊!

先給大家看看成品(當然中間仍然還有經過多次修改,最後才變成這模樣,不過我看在我娶妻生子之前網站內應該不會再有什麼大變動了XD)

https://pmst.panasonic.com.tw/Air/PSPCindex.aspx
2016-01-12_004103.jpg 

這邊給各位下載看看提案企劃,我通常做簡報不會做得美美的(這也算是我的弱勢吧),但希望能說清楚的就講明白,讓對方了解我的想法與idea,雖然覺得有些真的補充了很多多餘資料,但就當作給客戶參考用,這算是我在廣告媒體圈的第一份商業簡報,有些地方現在看來真的覺得差強人意...
https://drive.google.com/file/d/0BxtR3e5JPJLzUzFDd...


另外幾個心得可以跟大家分享

對一個網站製作/活動規劃/行銷宣傳等都必須要樣樣精通(嗯...樣樣通樣樣不算精吧)的專業行銷人員來說,時程掌握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,有時候是客戶壓著你跑,有時候是你必須壓著自己跑。所有的活動都有deadline,如果在案子準備開始執行前(尤其越大的案子),不將行程表整個拉出來看,真的不會發現原來自己快連拉屎的時間都不夠了...開玩笑的,但重點是你能不能handle這個專案,撇除專業能力不談,有時就看你對時間與人員的掌握夠不夠精準。

分享我當時的可怕日程表(當時也常更新這表到天翻地覆)

https://drive.google.com/file/d/0BxtR3e5JPJLzMkhBT...

再來就是網站製作其實也已經朝向多螢發展,這是在2013、2014就開始的趨勢(也許再更早?),那時候在生洋網路時對這塊尚未太過瞭解與重視,而來到天王星開始負責專案後,就發現市場已經開始強調這一塊了(更別講2016的現在,網頁設計也走向RWD自適應網頁的技術發展趨勢),所以在製作這個網頁時,也已經將Mobile版納入規劃。如何讓網友舒服的看,舒服的瞭解到你要傳達的資訊,將不再是你多做的服務,而是必做的項目。



跟大家再小談一下後續發展,因為公司每年都會參加網路金手指,而我的全空調網站非常幸運的就被選中參加(其實是被強迫參加...你知道百忙當中還要生出網站介紹簡報有多累嗎)

當然那時候覺得這種莫名其妙(?),沒什麼人看的網站應該就是去衝衝名單數,沒想到結果出爐後,還另我著實驚訝了一下

2016-01-12_020234.jpg 
http://www.clickawards.com.tw/15th/tw/2014-15thlis...

竟然入圍了OH MY GOD...

當然啦,最後該品項得獎還是不太可能輪的到,但能入圍也不枉我用生命加班作簡報了




歡迎交流~~~期望我自己每天都發些對世界有營養的文章

arrow
arrow

    Mask.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